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姜老師本期的第二堂課--巧克力栗子蒙布朗聖代巧克力無花果蛋糕

1. 巧克力栗子蒙布朗聖代: 印象之中, 這好像是我上過的烘焙課中, 第一款用栗子果泥所作成的慕斯, 也是第一個以慕斯來作成蒙布朗的形式! 整個產品是由75%瑞士蓮苦甜巧克力慕斯+橙香格斯餡+蛋糕丁+玉米片+打發鮮奶油+栗子慕斯所組合而成, 口感十分豐富且不甜膩, 其中的兩款慕斯, 都是最基本的配方, 並無特別的材料或作法, 但所呈現出來的質感, 卻是優質而美味的, 這也證明只要所用的原料新鮮, 品質良好, 無需花俏的配方, 都可以作出令人感動的點心, 這也是我喜歡上姜老師課程的原因之一, 而巧克力的好壞, 絕對是影響口感的關鍵, 所以在慕斯裡所用的苦甜巧克力都是高成份的調溫巧克力, 化口性極佳, 作成的慕斯有些微苦, 並有種屬於可可獨有的酸香, 走的是成人風格; 而栗子慕斯加了杏仁甜酒在其中, 風味較為柔和, 要仔細咀嚼才能領略到栗香的存在, 製作好栗子慕斯後得先冷藏冰硬, 才有辦法用多孔的花嘴擠出如麵條般的蒙布朗喔! 另外, 我十分喜歡加了康圖酒的格斯餡, 充分調和了巧克力慕斯的濃烈風情, 相當的對味喔, 至於玉米片喔...老師被我們亂到忘了加啦, 所以沒法報告它在裡頭所扮演的角色, 不過老師再三強調, 一定要放, 可見得它的脆也是一大賣點之一吧!!


表面用栗子慕斯擠成蒙布朗般的麵條


巧克力栗子蒙布朗聖代


2. 巧克力無花果蛋糕: 我必須承認, 今天早上, 我把這底長10*寬5.5cm的重奶油蛋糕, 一個人給喀光光, 人家本來只想吃一點意思一下的, 啊就越吃越香.....收起來後又拿出來, 吃幾口又再收起來, 就這樣一直拿, 一直收....就....沒了這下不肥死, 也少半條命 , 臭老師, 沒事教人家這麼令人回味的蛋糕是怎樣啦, 不知吃肥容易減肥難喔, 以後, 一定要叫男工在旁邊才行, 我吃一口後, 他就得全部搶走, 否則, 明年7月, 我就可以直接宰了上供桌啦
這道蛋糕材料及作法都簡單到爆, 重點是無花果乾, 必需事先處理, 要用紅酒, 糖, 肉桂棒及柳丁皮煮開, 浸泡個2~3天至完全入味, 才能使用, 說到這裡, 實在不得不稱讚這個紅酒無花果的美味, 入口之後順順的酒香及迷人的肉桂風味, 把無花果堆砌出獨特的風情, 真是一整個優, 想必應用在任何甜點, 甚至是麵包, 都是驚嘆吧!! 而蛋糕體則以糖油拌合法製作, 表面撒上大量的堅果,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, 那...巧克力是去哪裡了? 嘿嘿....這可特別囉, 就是把70%的苦甜巧克力切成小丁, 在蛋糕出爐後, 均勻的撒在表面, 再入爐烤個5分鐘至巧克力融化即可, 吃起來的口感, 跟拌在麵糊裡或作淋面可是完全不同, 相當有意思, 一口咬下, 散發出濃濃的堅果及紅酒無花果香味, 口感紮實卻鬆軟, 一種說不出來的討喜, 總之一句, 我喜歡 
巧克力無花果蛋糕 ( 我覺得應該要改名叫紅酒無花果蛋糕更為貼切 )!



Counter Stats
sydney charters
sydney charters Counter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nhsueh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